• 以“双高”建设为契机提升学校治理水平
  • 日期 : 2021-01-15     点击量 : 823

    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简称“双高计划”)对提升学校治理水平提出明确要求,教育部等九部门日前印发的《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对提升职业教育治理水平也做出具体部署。作为高水平学校建设单位,我们要精准把握党中央关于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健全体制机制,切实提高学校治理水平。

    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

    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明确规定,国家举办的高等学校实行中国共产党高等学校基层委员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必须坚决贯彻执行。

    一是切实加强学校党的建设,按照党的十九大要求,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彻其中,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

    二是对照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教育部党组印发的《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健全党建工作体系,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下功夫。

    三是认真贯彻《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意见》要求,构建体系化党建工作格局。校党委要做到“六个过硬”,院(系)党组织要做到“五个到位”,基层党支部要做到“七个有力”。

    四是在建立健全“七重”党委决策机制上下功夫,支持校长依法独立行使职权,建立健全党委会议事决策规则、校长办公会议事决策规则。

    五是建设高素质党委班子,尤其是在忠诚担当、学习研究、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勤勉清廉上下功夫,努力把队伍带起来,使学校党委成为领导学校持续快速健康高质量发展的战斗堡垒,以切实提高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能力和水平。

    重视和加强学术委员会的建设

    切实提高学术治理能力和水平

    学术委员会是我国高校在“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治理体制下,实现教授治学的重要组织载体。《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第四十二条明确规定,“高等学校设立学术委员会”;教育部2014年印发《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强调,“健全以学术委员会为核心的学术管理体系与组织架构,并以学术委员会作为校内最高学术机构,统筹行使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职权”;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的意见》中也明确了同样的要求。

    结合国家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结合高等教育尤其是高等职业教育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的具体情况,重视和加强学术委员会建设,必须摆上“双高”建设和办学治校的议事日程。

    一是充分认识学术委员会在高等学校治理架构中的重要地位。切实加强学术委员会的建设,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在浓厚学术氛围、规范学术权力、推进学术民主、激发学术活力、推动学术繁荣、提升学术水平、促进学术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二是规范学术委员会的运行。按照学校章程和《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制订符合学校特点和实际的学术委员会工作规程,明确委员资格,尤其要在规范运行上下功夫,统筹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工作。

    三是统筹协调好学术权力与各方面的关系。坚持学术组织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这一基本原则,协调好学术权力与行政权力之间的关系,协调好以学术委员会为载体的教授治学和以党委书记、校长为代表的教育家治校以及广大教育工作者治事之间的关系,切实把学术发展工作推向纵深。

    建立健全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

    推进和落实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为依法保障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完善现代学校制度,促进学校依法治校,教育部于2011年印发了《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明确了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的运行规范和工作要求,其中第七条详细列出了教职工代表大会的八项职权。近年来,全国总工会、教育部等部门在诸多文件中都强调,推进学校民主管理。应该说,建立健全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是贯彻民主管理和教职工当家作主的重要途径,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必须不断加强。

    一要充分认识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性。发挥其在教职工当家作主、行使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权力,汇集教职工民智民意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这将有利于实现党委意志提升为全体教职工的意志,从而实现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

    二要规范教职工代表审议的内容。建立“1+1+1+x+y”必上教代会审议制度,其中的“1+1+1”指校长工作报告、学校年度财务预决算报告、工会工作报告,“x”是指关于学校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y”是指事关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问题。同时建立章程执行情况报告制度,有条件的还应建立学术委员会向教职工代表大会报告学术发展制度。

    三要重视教职工代表的提案工作。提案是教职工代表行使民主权力、传递民智民意、表达管理和维权诉求的重要方式,教代会要围绕学校改革发展和师生员工切身利益,广泛公开征集服务发展、促进就业、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的意见。确认为正式提案的,要认真做好督查落实;明确为建议的,交有关部门作为工作参考。

    四要切实加强教代会执委会建设。教职工代表大会作为一项制度,要长期坚持并有效发挥作用,必须建立教代会执委会,作为教代会的日常工作机构。执委会须加强自身建设,抓好教代会各项工作的落实。

    提升学校治理水平,涉及的问题很多,如内外关系的协调,各项机制之间的统筹,校院两级管理的推进,跨专业、跨学科组织的协同,章程、制度、标准的建立等,都十分重要。“双高”建设学校要加强以章程为核心的制度建设,在党的领导下,努力寻求政治权力、行政权力、学术权力、民主权力和发展权力的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切实把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努力办好让党放心、人民满意、师生幸福的高水平高职学校。

    (作者:周建松系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教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理事长)

    信息来源: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