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立德绘制树人蓝图 改革赋能优质发展——聚焦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综合改革 
  • 日期 : 2020-12-17     点击量 : 351

    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始建于1956年,是一所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院校。在新时代背景下,学校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改革创新,提升学校治理能力,结合现代企业的人才需求和学生终身学习的发展需要,培养学生适应现代社会发展所需的综合职业能力,从本质内涵上提高创新实践型人才的培养质量,走出了一条提质增效的特色发展之路。

    弘德:以德修身,合力打造“三全育人”格局

    人才培养方案中“德技双修”。学校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明确要求在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显性落实培养具有“四个自信”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秀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培养目标,实现“德技双修”,同步将课程思政融进人才培养方案,系统设计了课程思政目标和教学内容,确保各类课程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实现授业与育人并举。

    课程改革中“德技并重”。在学校课程改革中,实施了“课程思政三分钟”,明确要求所有课程至少有三分之一课次实施至少三分钟思政教育,并从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树立健康第一教育理念、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弘扬劳动精神等九个方面明确课程思政内容,指导教师结合课程特点,将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程教学,体现“德技并重”。开设以展示中国发展成就的“速度中国”特殊思政课,加强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充分发挥课堂育人主阵地作用。湖北省高校思政课骨干教师“名师示范课堂”“一省一策思政课”项目湖北省牵头学校的示范效应正在逐步显现。

    素质教育中“德字为先”。在学校制定的学生素质教育实施方案中,将素质教育课设计成思想政治素质、学习创新素质、职业发展素质、审美修养素质、身心健康素质等五大模块,在此基础上,统一设置“户外素质拓展训练、思想品德与行为规范、学习与创新、职业发展实践、审美修养实践、身心健康素质拓展”等素质教育课,形成了“习课堂”“创课堂”“勤课堂”“雅课堂”“悦课堂”等五个课堂,通过规定学时、学分、开设学期等,使素质教育和人才培养方案一体化设计,确保素质教育各项活动落到实处。

    汇聚合力实现“三全育人”新格局。学校制定了《落实<湖北省高等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实施细则》,明确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关键,以“五个思政”为抓手,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对学校各单位(部门)在“三全育人”中的职责进行了明确,充分挖掘学生思政、教师思政、课程思政、学科思政、环境思政中的育人元素,形成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全面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着力培养具有“四个自信”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秀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正是在学校“以德为本”的教育思想主导下,2018年以来,学校在人才培养方面的系列成果突出显现:“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关键集’控制法开发与实践”项目荣获职教国家级别教学成果奖,6项教学成果获省级教学成果奖;学生在国赛中获特等奖两项、一等奖三项。2020年,在全国26个省份的招生取得全面丰收,湖北普通高考录取线取得文科之冠、理科第二的好成绩。

    精技:以技立业,潜心锻造中国轨道工匠

    因材施教,分类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学校全面贯彻国家专业教学标准,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学校针对不同生源特点,将思想政治教育、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培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结合不同生源培养要求,制定了普高生源、中职生源、英才计划、“3+2”转本联合培养、“3+2”中高职衔接、弹性学制专业等六类人才培养方案,主动应对学生个性化和生源多样化现象,打造具有“劳模品质、鲁班技能、家国情怀”、能在生产一线担当领军重任的卓越技术技能人才……全面推进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完善了学校创新人才培养质量控制方法,2019年11月,在学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省级复核中,得到诊改专家组、省上级部门及兄弟学校的高度评价。

    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学校制订专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对接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行业,服务湖北“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发展战略布局,整体设计专业、专业群结构,3年内建设10个专业群、重点建设17个专业、新增13个专业、升级改造11个专业、撤销5个专业, 其中动车组检修技术专业群入选国家“双高计划”建设的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群。

    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一是基于专业群构建课程体系,按“1+N”模式开发人才培养方案,“1”是专业群人才培养方案,“N”是群内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按照底层可共享、中层可融合、上层可互选的结构设计。二是对接职业标准调整课程内容。一方面以工作内容为依据,及时将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纳入课程;另一方面与职业标准对接,将“1+X”职业技能等级标准有机融入人才培养方案。

    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学校坚持知行合一、工学结合,探索并实践了“订单培养”“双主体培养”“现代学徒制”“2+1定向校企联合培养”四种人才培养模式。各专业在学校工学结合培养模式框架下,结合自身实际,创新“双元互动、双线融合”“项目教学、柔性管理”等富有专业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

    推行学分置换,实施扬长教育。学校建立了学分置换与抵换机制,引导具有不同能力倾向的学生扬其长、避其短,做自己擅长领域的强者,促进学生人人成才。素质教育课程超过应修学分部分,按学分可抵换不超过两门公共基础课程(两课、心理健康教育课、体育课除外)及专业基础课学分。专业核心课(顶岗实习除外)考核达到90分及以上,可上浮两学分,超过专业核心课程必修总学分部分,可抵换不超过两门公共基础课程(两课、心理健康教育课、体育课除外)及专业基础课学分。专业技能大赛获得省级一等奖及以上可抵换一门相应专业基础课或专业核心课或专业拓展课。取得两个及以上与本专业工种相关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可抵换一门相关专业基础课。

    在目标导向下,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得到了显著提升,毕业生就业率达96%以上,协议就业率近93%。武汉地铁运营公司一线员工中,超过1/3为学校毕业生;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首批20名“90后”动车司机、武汉地铁3号线投入运营后的首批60名值班站长全部毕业于学校。第三方满意度调查显示,企业对学校毕业生满意度超过98%。2019年,师生参加省级及以上技能大赛获得67个奖项,被授予中国技能大赛第十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城市轨道交通职业技能大赛(学生组)特殊贡献奖,获深圳地铁“优质校企合作院校”荣誉称号。

    善治:改革创新,专注提升内部治理能力

    全面深化机制改革,健全制度建设。学校党委成立了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8年以来,完成学校内设机构改革,优化了组织结构,厘清各部门工作职责,明确中层干部编制和岗位职责,实现了学校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事做的目标;实施人事制度改革,完成定编定岗、全员竞聘上岗工作,着力推进校院两级管理,扩大二级单位自主权和责任担当,让干得多、干得好的部门和同志有更多的获得感,释放了教职工的发展空间,学校管理服务朝着高效、顺畅、精细化全面推进;建立全面考核机制,在充分听取教职工意见基础上,建立学校全面考核制度体系,对学校各部门、各岗位的工作职责实行全方位的分类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与绩效工资挂钩,与干部任用挂钩,与职称评聘、晋升晋级挂钩,有效激发了教职工干事创业活力。

    完善内部控制机制,确保学校运行规范有序。围绕依法治校,规范管理,对学校党的建设、工程建设、设备采购、学生管理、经费管理、财务管理、资产管理、科研管理等方面制度进行全方位的修订完善,编制制度汇编,加强宣传学习,开展制度宣讲和培训,组织干部和教职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规章制度;制定内部控制评价与监督管理办法,明确各单位部门在内部控制中的职责,发挥审计、监察在内部控制中的作用,确保学校各项内控制度得到有效执行;制定并发布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年度重点工作清单,实施了月度重点工作和党政周重点工作安排及发布制度,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督促各级干部主动担当负责,积极干事创业。

    凝聚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高职院校的磅礴力量。2020年学校成功召开了第一届党代会,对学校未来5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动员,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吹响了集结号。学校通过教代会、座谈会、校领导接待日等多种载体,广泛听取教师员工对学校发展的意见建议,依靠广大师生的智慧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通过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活动,引导党外知识分子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绘制优质、高效、和谐、幸福武汉铁院更大的同心圆。

    新时代,新教育,新使命。学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以“弘德+精技”为两翼,以构建现代化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为抓手,扎根湖北,培养了一批批“拥有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具有创新思维、创新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信息来源: 《中国教育报》2020年12月16日0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