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锡职院聚焦“三教改革”推进思政课程建设
  • 日期 : 2021-04-16     点击量 : 876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认真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聚焦思想政治理论课“三教”改革,充分发挥思政课在立德树人中的主渠道作用,切实提升思政课实际效果,努力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

    强化体系建设,推进思政课程系统化。学校党委加强顶层设计,落实思政课党委主题责任,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相关部门联动、院系落实推进”的工作格局,形成学校党委、院系党组织、教师党支部三级联动工作机制,全员发动、全面挖掘,系统推进思政课程建设。注重建章立制,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出台了学校《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方案》《关于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的原则意见》,构建“三位一体”思政课教育教学体系。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开展思政教师与二级学院结对,推动课程思政改革。推进思政课教学与日常思政、环境思政协同育人。

    创新教材教法,提升思政课程吸引力。学校着力打造思政课“四个课堂”教学改革,即思政课与最新成果相结合,打造“前沿的课堂”;思政课与学生专业相结合,打造“个性的课堂”;思政课与地方文化相结合,打造“濡化的课堂”;思政课与信息技术相结合,打造“网络的课堂”,着力提升思政课教学内涵与质量。同时注重用好思政课新教材,编好专题教学指南及配套课件教案,参与省形策课教材配套资源建设,完善教材体系。目前已编写出版了省重点教材《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教程》等教材5部,更好的指导学生实践活动。学校还注重建设思政课新资源,推进思政课在线课程建设,围绕教学专题推出系列原创微课,针对《法律与生活》等3门选修课开发新讲义。通过教材教法的改革,进一步提高了思政课对大学生的吸引力,据学校调研统计2020年,我校大学生对思政课满意度达到94.68%。

    提升师资能力,形成思政育人合力。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走上讲台,通过新生第一课、形势政治课、党课等形式,为学生上大课、讲大势、传大道,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同时学校优化聘任渠道,通过“外引内转”,即对外引进、对内转岗,壮大专任思政课教师队伍。通过“跨岗位、跨院校、跨行业”,聘请校外名师、行业能手、劳模等上思政课讲台,壮大思政课兼课教师队伍。同时注重完善涵育机制,强化思政课教师理论培训和实践研修,提升思政课教师理论水平。另外,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教师还定期开展校际交流,扩宽认知视野,通过团队建设,提升思政课教师教科研能力,通过名师带动,帮助思政课青年教师成长。同时注重开展人才梯队建设,实施教授博士工程,打造坚强教师队伍。2020年,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完成《历史文化融入思政课教学研究——以无锡为例》等国家、省级科研项目2项,出版专著3部。获省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2项。指导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社”获评市“十佳学生社团”。 学校获评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校园文化“一校一品”示范基地,也再次入选江苏省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培育点。